沈毅

[日期:2021-05-21]         阅读:677

 

校友风采  沈毅,“创业机会就像一道闪电”

个人档案

沈毅,2005年毕业于湖州师范学院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,2011年创立嘉兴市帝凯服饰有限公司,创业7年至今公司员工100人,累计出口创汇达一亿美元,另外投资创立三家纺织企业正在茁壮成长中。

创业起点  “同事的离职刺激了我”

正值湖州师范学院60周年暨办学102周年之际,沈毅回到自己的大学校园,在采访中,他感慨道:“湖州师范学院是一个教书育人、以人为本的学校,人文气息很浓厚,即使我已经离开学校这么多年,再回来我还是感到很亲切。”

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,沈毅说自己创业不过是机缘巧合,并没有做过规划。在28岁之前,他认为自己一直会是一个公司里普通的职员,然而他所在公司的一个经理的离职经历让他产生了不一样的想法,那位经理是名校热门院系毕业,在离职之后,生活不尽如人意,沈毅认为,自己能够掌握的知识和阅历甚至比不上他,所以毅然决定辞职去创业。这也就成了他开始创业的导火线。

创业机会  “机会就像闪电,它一定存在,又不知何时出现”

恰好赶上次贷危机结束,新兴国家的市场繁荣发展,沈毅就这样和四位好友一起,创建了属于服装公司。没有了次贷危机的威胁,美元又贬值了,各个新兴市场蓬勃发展,沈毅又恰好有创业的想法。“当时愣头愣脑的也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优势,直到现在回过头去看自己的创业经历,我才发现这是很好的机会,而我又恰好抓住了它。”沈毅说:“我认为创业这个事情,你不能为了创业而去创业,这样的明确的目的性会干扰你的视线。”

谈到创业的机会,沈毅说,这个东西就像是天上的闪电,它一定是存在的,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突然出现在你身边,而你又能不能一把抓住这道“闪电”。

创业挫折  “逆境会让人更快的成长”

关于创业的挫折,沈毅是这样说的,“挫折是肯定有的,大的小的一堆,不过我是那种喜欢把自己逼入绝境的人,因为我认为逆境会让人更快的成长。”

在采访过程中,沈毅不止一次地提到了他的师傅,他说他的师傅非常严厉,甚至可以说是严苛,以至于沈毅现在回去探望他,还会在他的办公室门口腿软。但正是他师父的严苛成就了今天的沈毅。所以,沈毅说,人生的第一份工作非常重要,第一位师父也非常重要,如果你碰到一个好的师父,那是可以改变你一生的大事。

创业忠告  “秉承初心,勤奋谦逊”

沈毅还给即将工作的学弟学妹们提了两条忠告:第一是要做好自己,秉承初心;第二是要勤奋、谦逊,最后才可以加入一些自己的个性,这样才会有人愿意帮助你。

最后,说起大学时的自己,沈毅有些遗憾:“大学的时候,我把很多精力都放在了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上,大学当了三年的团支书,我们班文艺表演一直是第一的,但我对学习不怎么上心,成绩一直在中下游,所以在后来创业的时候多走了不少弯路。”

(文字:闻静    编辑:董明心)

打印 | 录入:admin
上一篇:下一篇: